星期四, 2月 07, 2008

梁靜茹 - 會呼吸的痛

會呼吸的痛
作詞:姚若龍 作曲:宇恆 編曲:黃中岳/安棟

在東京鐵塔 第一次眺望
看燈火模彷 墜落的星光
我終於到達 但卻更悲傷
一個人完成 我們的夢想

你總說 時間還很多 你可以等我
以前我不懂得 未必明天 就有以後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沉默也痛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想見不能見最痛

沒看你臉上 張揚過哀傷
那是種多麼 寂寞的倔強
你拆了城牆 讓我去流浪
在原地等我 把自己捆綁

你沒說 你也會軟弱 需要倚賴我
我就裝不曉得 自由移動 自我地過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沉默也痛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想見不能見最痛

我發誓不再說謊了 多愛你就會抱你多緊的
我的微笑都假了 靈魂像飄浮著 你在就好了
我發誓不讓你等候 陪你做想做的無論什麼
我越來越像貝殼 怕心被人觸碰 你回來那就好了
能重來那就好了


哈哈,大過年的,我是應該寫一些人讓人開心的東西才對。雖然我很想,但沒辦法。
這首歌一直掛在我心中,不趕快把心中的感想寫出來的話,感覺一過大概就寫不出來了...
這是在「崇拜」那張專輯裡面的歌,現在來看也已經不算太新了
不過常看我文章的人應該也都知道我每次都是拿舊歌出來寫啦~哈哈

光看這首歌的歌名,大概就能猜到這又是一首讓人笑不太出來的情歌了
當然歌詞的內容也就不會太令人意外的,真的讓我看了有「痛」的感覺...
之前有說我覺得梁靜茹是「幸福系」的歌手,我也真的很喜歡他唱那種聽了會微笑的歌
不過這也讓我忘了其實梁靜茹一開始是唱分手的歌紅的,像「勇氣」那張專輯就是
但我自己不太喜歡「勇氣」那首歌啦,還是喜歡他唱幸福的歌~
而且他應該在第一張的「對不起我愛你」就紅了才對,怎會等到第二張勒 :P
不過應該也是「勇氣」命中了很多人的心情的關係吧? :)
我不知道這首歌會命中多少人的心情,不過...我聽了後真的有些想哭的衝動
是說有命中我的心情嗎? 好像也不是,但我覺得光去想像那個情境就覺得很難過了...

整首歌是要講說跟心愛的人分開後的後悔與不捨的心情,算是在回顧過去一同生活的日子
可能是描述已經在一起的戀人、或是暗戀中熟識的人然後最後卻沒一個美好的結局的心境
那種難過與悔恨,我想歌名「會呼吸的痛」應該看了就蠻有感覺的了...


在東京鐵塔 第一次眺望
看燈火模彷 墜落的星光
我終於到達 但卻更悲傷
一個人完成 我們的夢想

這段是要帶出後面描寫的心情
是寫說我一個人去回顧過去的一切,然後把未完成的夢想給實現
這應該是有無限的懊悔吧?
「為什麼當時不做?」
或許這類的想法會在腦中一直盤旋不去...


你總說 時間還很多 你可以等我
以前我不懂得 未必明天 就有以後

有時候,我們可能希望聽到對方的承諾、保證或是甜言蜜語等等的東西
或許這就叫「浪漫」吧? 不過...不講實話對對方真的是好的事情嗎?
我可以說時間還很多,可以慢慢來
可是...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等一個人能等多久?
我覺得這已經不是承諾就可以的事情了...
可能我這樣講很沒情調、不負責任
可是...我覺得很多事情該把握還是要把握
有些現實該面對還是要去面對
哈哈,大概是我這個人比較實際啦,很沒情調就是
但是,很多事物過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沉默也痛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想見不能見最痛

這段點出了歌名「會呼吸的痛」
用「會呼吸」這三個字來將本來是形容詞 ( 名詞 ) 的「痛」給擬人化了
這個痛是活生生的存在在我的體內,在我這充滿悔恨、遺憾的身體裡...
當我做一件有關對方的事時就刺我一次、劃我一刀,讓我痛不欲生
我看到這邊,真的感覺心被揪了一下,光想像就覺得很痛很痛
而且這痛是充滿懊悔的,完全的回應了第一段要描述的心境
是種甩也甩不掉的感覺...

沒看你臉上 張揚過哀傷
那是種多麼 寂寞的倔強
你拆了城牆 讓我去流浪
在原地等我 把自己捆綁

你沒說 你也會軟弱 需要倚賴我
我就裝不曉得 自由移動 自我地過


這段可能是描述在回想對方其實是給過自己多少機會、用了多少心思在等我
可是我卻沒有好好珍惜,還是自顧自的過自己的生活
把對方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在享受對方的體貼
但卻沒注意到對方已經用盡了心力、精疲力盡卻還是遲遲得不到回應...
累了...真的是累了...


我發誓不再說謊了 多愛你就會抱你多緊的
我的微笑都假了 靈魂像飄浮著 你在就好了
我發誓不讓你等候 陪你做想做的無論什麼
我越來越像貝殼 怕心被人觸碰 你回來那就好了
能重來那就好了

到了這最後一段,終於發現了對方的用心,也終於敢面對自己真正的心意
但是這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用盡心力的對方可能也已經遍體鱗傷,放棄的走了? 消失? 還是更令人不能接受的結果!?
不管怎樣,一切的悔恨與遺憾都已經無法挽回了
而這些悔恨也使自己如行屍走肉一般,什麼都不要,只要對方回來...
「早知道就早點誠實的面對他」
「早知道就不要吝嗇的說出我愛你」
「早知道就不要這麼任性,一起去完成夢想..」
「早知道.....」

已經有太多的「早知道」了,但是這樣的懊悔真的能挽回一切嗎?
「能重來.....那就好了....」


嗯...不知道看完的人是不是跟我有類似的感覺啦
不過我聽到時是真的蠻痛的
我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不管怎樣都盡可能的保持自己的理性
如果歌的情境真的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那或許不只是現在的感受吧?
可能會變成十倍甚至百倍的痛苦也說不定...

哈哈,可能講的太沈重了啦:P
新年還是要喜氣一下才對~
還是
祝大家新年快樂歐~發財發財~做什麼事情都順順利利的!!!


推文到Twitter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