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6, 2008

照出我的人生

最近同事買了台數位單眼相機 (DSLR) ,看著他拍的相片,也想起來我也有個類似的曾經阿~
有一段時間我是很愛攝影的,花了很多心力去了解數位相機的功能、如何構圖…等等。

我覺得「攝影」與「拍照」其實不太一樣,攝影倒是包含了很多學問在裡面
或許可以說「攝影」是在非常非常非常講究「拍照」下所出現的一個結果吧? 呵呵~
我也曾經很迷戀過機器,相信有著高效能的機器就能使我拍出更好看的照片。當然,在一樣的技術下這句話應該是成立的,不過我最後還是沒有去敗就是了。因為總覺得出去玩還是要輕輕鬆鬆的,多帶台很大的機器總是會損失些樂趣。不過這些都只是想法上得差異而已啦~
有些人選擇的是很美的圖,只不過我希望的是有較美的回憶而已,而相機…只是輔助,是個幫我方便的留住當下的工具,如此而已。不過不一定啦~還是有人抱著機器玩也同樣開心的,一切看人~:)。有機會我之後可能也還是會買一台吧!

不過不論你的想法如何,我覺得有一些攝影的觀念會比較好。
只要知道一些簡單的構圖原則、光源的利用、或是相機的使用,每個人都可以拍出不錯的相片。
有機會大家可以翻翻一些攝影的入門書,真的會很有幫助呢!

下面紀錄了 2005 年 3 月 7 日 下午的大安森林公園,是我那時很愛攝影時留下的,用的是很普通的數位相機 Cannon A80,算是作品嗎? 我自己也不清楚,不過我自己還算喜歡就是了,也算是紀錄了我的生活、我的過去。照片的可貴大概就在這邊吧? 可以讓你看著圖,讓你的心思回到那個可能已經模糊的過去。看著自己過去拍的東西的感覺頗有趣的,會去回想當初為何會這樣拍? 為何是這種角度? 也順便紀錄了當時的那個瞬間所發生的事,就跟回顧自己的文章一樣的有趣:D。

希望我能一直這樣拍下去,紀錄人生、紀錄自己。

2005-03-07大安森林公園


推文到Twitter

2 回應:

草草 提到...

其實拍照我也會講究一些構圖
只是好不好的問題啦~XD
不過我對像機的功能還真的是不太熟
記得以前上攝影課在玩單眼
摸了一學期才知道原來我拍照都沒有對焦到
哈哈哈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門需要深入了解的學問啦~


薛老 提到...

呵呵~我倒是覺得不用太深入啦
重要的是構圖,不過我覺得基本的幾個重點有掌握就好了,那個要學很快的
至於器材方面...可能就要有些興趣了
不過就知道各個功能就好
現在的相機也都很傻瓜,很多功能調一下就好了
不過建議不要買太傻瓜的,有時在某些情況下能簡單的手調一下會讓照片看起來更棒呢!